懦夫

懦夫的自白

我的痛苦来源于人格分裂。最本真最深处的部分,随遇而安,悲观而享乐。被后天教育得太好的那部分,稳妥、理性、勤奋、上进……一切属于好孩子的优良品质她都具备。她永远都活在自我与他人期望的追逐中。我所读的书,乐于交往的人不断培育着我的本真。在学校、家庭乃至更广阔的社会所受的有形或无形的教育,则将另一部分的我塑造的更加强大而完整。随着时间的推移,两部分人格都得到了巩固与健全,逐渐变得势均力敌——而不是像我猜测的大部分人那样总有一方吞噬另一方。
两种人格如两匹健壮而固执的马,它们都昂着头,要拉着我往它们各自着意的那条路上奔去。缰绳的每一次拉扯,都将我的灵魂活活撕裂开来,把我抛向痛苦的深渊。我知道,它们谁都跑不远,因为我很快就会失血而死,而我一旦消失,它们就都不存在了……
古人将出世与入世的两种情怀,比作冰与炭,而我的两种人格,两种人生追求,也正是一冰一炭,冻烧满怀。

 
评论
热度(5)
© 懦夫 | Powered by LOFTER